4/10小柚子滿9個月的這一天,滿心歡喜要跟小阿姨去日月潭


凌晨Honey把我叫醒,說小柚子好像發燒了,頭很燙


我說:你家小柚子的頭不是常常都很燙嗎?有什麼好奇怪的


Honey說:不一樣,我覺得這次不一樣,這次的溫度好像比較高


一摸我也有點嚇到,不過寶寶發燒對我而言不是很嚴重的事


早上5點多要出門時量了一下小柚子的體溫~37.8


唔.....果然發燒了,不過日月潭還是要去


小阿姨說她發現小柚子前一天就這樣了


我不擔心還有一個原因,因為小柚子一樣能吃能睡,還能扯開喉嚨尖叫


所以我覺得應該沒什麼大問題


而且小柚子燒燒退退,洗個臉、沖個水燒就退了


晚上回到家等Honey洗完澡就要回旗山了


我是希望小柚子趕快退燒,不然光聽婆婆碎碎念我就受不了了


回到旗山12點半,大概1.2點小柚子又燒上來了


Honey急的要我馬上帶小柚子去看醫生


我說不需要,發燒用濕毛巾擦一擦,再不然洗個澡就好了


婆婆趕快用冷毛巾幫小柚子擦,發現小柚子一點都不領情


我說:用溫水啦!冷水太冷他受不了


溫水擦完小柚子舒服了一點,婆婆一直跟我說真的不用看醫生嗎


我說:不需要啦!去看醫生還不是開退燒藥,


寶寶不要吃那種東西啦!那種東西把寶寶的抵抗力都壓沒了,


對寶寶而言那是毒藥啦!!


婆婆一直說:唉呀!以前小時候還不是都看醫生吃藥打針


也沒有差到哪裡去啊,不看醫生就不舒服啊!!


是怎樣?不舒服會死人喔!!


我說:吉成小時候身體不就是不好嗎??


婆婆還要硬坳,她還想了一下子,說:也還好啊,就肺結核搞得很麻煩而已


隨便你怎麼說,反正我兒子我自己有一套照顧的模式


我跟Honey說:不然這樣好了,我打電話給珮問看看好了


一直到晚上MSN才遇到珮,我跟珮說了原因


珮問我說有沒有吐,我說有耶!


珮原本還猜是不是長牙齒,還問我有沒有流口水


小柚子牙齒早長了,而且口水很早就沒流了


珮要我記錄小柚子的發燒溫度跟時間,會在差不多的時間發燒


大概都會燒38.39度,不會超過40度


只要注意有沒有燒超過40度、有沒有不省人事就好了


珮說:這是玫瑰疹啦!退燒之後你就會在身上看到一塊一塊的斑點了


這是正常的,沒有關係,也不需要看醫生


發燒你就幫他洗個澡舒服一下就好了,慢慢就會退了


之前就有聽珮說過,發燒那時我就想說是不是玫瑰疹


所以我一點都不緊張,倒是Honey緊張死了


Honey說因為他媽就是小時候發燒才變成小兒麻痺的


我說那一定是你媽發燒時沒人知道,而且我哪會讓你兒子燒成這樣


小柚子發燒了2.3天,超準的啦,退燒之後疹子馬上浮出來


整個臉跟身體都是,臉是最多的



(發疹第一天:很明顯看到疹子,整臉跟整個身體,像個小花貓似的)



(發疹第二天:疹子慢慢消了,顏色淡了很多)



(發疹第三天:疹子更消了,只剩淡淡的痕跡,小柚子快恢復光潔無瑕的肌膚囉)


沒想到我這"三寶兩光"的身體也被小柚子傳染到了


小阿姨先是問我小柚子這是什麼情形?我說應該是玫瑰疹


小阿姨去做復健,問了物理治療師,物理治療師大概說了玫瑰疹的成因


隔天看中醫問了中醫師,中醫師說我是被小柚子的病毒感染到


整個人虛弱到跟床黏在一起;頭重到覺得想倒立走路


小阿姨勸我去看醫生,小柚子可以不用看,因為會自己好


我是因為多日來照顧小柚子睡眠嚴重不足,導致抵抗力下降


所以中標了,沒先照顧好自己怎麼照顧好小柚子咧


我除了頭痛之外就是腸胃道症狀:吃不下、吃什麼吐什麼


還好看了醫生、吃了2包藥已經改善很多了,真是謝天謝地呀


 


玫瑰疹


  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的疾病,主要為人類疱疹病毒第六型及第七型所引起


它好發於春秋兩季,最易侵犯二、三個月至二、三歲大的幼兒


雖然它是一種良性的感染疾病,但是病童還是會出現發高燒(39℃至40℃)現象


而且食慾不佳、活動力都變差,有的還會伴隨著咳嗽、流鼻水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


最主要的是皮膚還會出現類似玫瑰紅的細小丘疹,所以才被稱為玫瑰疹。


玫瑰疹是飛沬傳染的,所以在流行期間,應少帶幼兒出入公共場所。


家人每天回家都要先洗手,尤其抱幼兒之前一定要先洗手。


此外,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及通風、多注意幼兒的飲食均衡營養以增加其免疫力,


以上都是預防幼兒染患玫瑰疹的好方法


 


通常罹患玫瑰疹三至四天後,疹子發出來,燒也就退了


有的病童還會有點拉肚子,做家長的可以不用太擔心


不過,有些免疫力較差的孩子,可能發燒併發中耳炎或白血球升高,這時就必須口服抗生素治療。


 


孩童罹患玫瑰疹時該如何居家護理?


1.穿著寬鬆、吸汗的衣物。


2.多喝水。


3.沖溫水澡,可幫助其體內循環又降溫。


4.如果發燒到抽筋就要趕快再送醫。


 


以上敘述,小柚子都是吻合的呢


一、小柚子發燒的時間大概是二天半,和三天差不多----吻合


二、小柚子現在9個月----吻合


三、這些玫瑰色的疹子通常不會癢,不會有水泡出現。


原來界線分明的疹子隨著數目增多,會慢慢融合和消退---吻合


四、沒有咳嗽、流鼻水等感冒症狀----吻合


五、好發於春、秋兩季---吻合


五、可以正常玩耍,精神、活動力在高燒時仍然很好。


大部分除了高燒之外,可以說完全沒有其他的症狀---吻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玉潔冰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