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以前就決定,若以後有生寶寶就堅持一定要吃母奶


所以懷孕時我連奶粉都沒準備,只有2罐試用罐


雖然現在很多醫院都是母嬰親善醫院,提倡母嬰同室


就診所來說雖然會鼓勵餵母奶,但還是會幫你準備配方奶


這是我遇到的第一個困難


在生產時我就已經很篤定跟他們說我只要純母奶


但是他們的說法是怕媽媽沒有足夠的奶水可以供應寶寶


所以仍然會要求媽媽選一家奶粉廠商


我是千百個不願意,我知道一旦吃過配方奶,寶寶母奶接受度就會降低


加上餵配方奶比母奶輕鬆,很容易就會不再堅持


我剛開始也很挫折,第二個困難出現了


因為沒有白白、黃黃的奶水,只有清清如水、少的可憐的ㄋㄟ ㄋㄟ


同事說:這清清的乳汁,很多人會不覺得這是乳汁


而認定你是奶水不足,就建議你加配方奶


因此我堅持一定要母嬰同室,才能確保寶寶喝的一定是我ㄋㄟ ㄋㄟ


剛開始真的很辛苦,頭12天都只有清清的、少少的乳汁


寶寶根本就吃不飽,而且媽媽的乳頭又不像奶瓶的頭好吸


所以寶寶吸個幾口就睡著了,由於沒吃飽,沒多久就醒了


連著2天連Hnoey也看不下去,直問我要不要餵配方奶


遇到了第三個困難:怎麼連你都這麼說?我不要!!


Honey說:你看你這樣小寶貝吃不飽一直哭!而且我不忍心你這麼辛苦


不行!!這幾天是關鍵期,我之後有沒有ㄋㄟ ㄋㄟ就看這幾天了


就在我堅持親餵、持續按摩加不停的擠奶之下


我終於看見黃黃的初乳了,真是覺得好感動喔


但在第3天小寶貝因為黃疸回嬰兒室照光,我跟嬰兒室小姐說我要餵母奶


說好,要我擠完拿去給他,我就順便跟他拿瓶子


本想說不知道夠不夠?沒想到夠耶!因為小寶貝照光回來護士小姐還拿了一瓶回來


超開心的說,表示我的量是足夠小寶貝喝的


Honey還問我說我的ㄋㄟ ㄋㄟ怎麼是黃色的,而不是白色的?


因為那是初乳啊!富含高度的免疫球蛋白,慢慢就會變白啦


當第4天、第5Honey驚呼:哇!變白色了耶...


好笑的是:當我第3天開始漲奶,用手擠效果很慢,又沒帶擠乳器


所以我就叫Honey幫我吸,起初他不願意,因為他說很怪


後來他又看我漲的很不舒服,於是他就幫我吸,吸了半天什麼都吸不出來


還痛的要命,我說你比你兒子還笨,好歹兒子吸還不會痛


說到這個,很多新手媽媽一開始都會被寶寶吸到乳頭破皮


我也不例外,不過還好只有頭2天,小寶貝算很厲害喔!醫生跟護士都這麼說唷


因為小寶貝在出生當天就會吸了捏,之後雖然吸不到什麼奶,還是吸的很認真


Honey看我擠半天擠的奶量又不多,一直要回去幫我拿擠乳器


但我同事說用手擠最好,吸乳器6個月之後再用


結果是Honey看不下去回去幫我拿,用了之後發現手擠真的太慢了


吸乳器半個小時就能吸100ml,手擠半天才50ml


剛開始黃疸發作時,護士小姐說是因為我奶水不足、小寶貝水分不夠的關係


詢問那需不需要喝水?他們說因為寶寶腎臟功能還在發育


這樣會增加腎臟的負擔,所以這幾年已經新生兒提倡不需要喝水


何況母奶的水分其實已經足夠了,23個小時就要喝一次


小寶貝出院當天我知道嬰兒室給我加配方奶一整個超生氣


他們說我擠去的奶水不夠小寶貝喝,他們只好加配方奶


那幹麻不跟我說我拿去的奶水不夠啊?我家裡還有啊


Honey也很生氣,嬰兒室的小姐跟我解釋好久


搞半天我以為他會跟我說我送去的ㄋㄟ ㄋㄟ沒了,哪可能啊!


是我想太多!就這樣遇到第四個困難


回到家跟小寶貝橋好久,連Honey都建議我改瓶餵


但是親餵比較好啊!小寶貝乳頭混淆,一直不停哭鬧


奶瓶他就吸;我的ㄋㄟ ㄋㄟ他就不吸,好挫折


還好小寶貝適應力高,try2天小寶貝終於妥協了


現在每天都會多出250ml的ㄋㄟ ㄋㄟ,還好當初同事有給我母乳保存袋


小阿姨說她的冷凍庫已經被我的ㄋㄟ ㄋㄟ佔據了


沒關係,喝得完就喝,喝不完小阿姨說到時再來做母乳香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玉潔冰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