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4/18(1Y9M8D)


每個禮拜三都會跟小阿姨去參加她們的組聚


這天多帶了她表妹的2個小孩


這天真好,因為他們都把小柚子帶去玩,終於輕鬆一些


當他們玩過一輪回來之後,小朋友發現啄木鳥


我沒看過耶,第一次看到,而且聽牠啄樹木,鬥鬥鬥鬥......


而且速度好快,快到都跟不上喔,小朋友說這隻是母的



樹木的醫生~啄木鳥


多數啄木鳥以昆蟲為生,有些則食水果和果漿。



啄木鳥雖有堅硬的喙,但在樹上鑿洞時,


樹裏的昆蟲早已走避一空,又能如何得著食物呢?


原來,啄木鳥有良好的「聽診」能力,能夠在眾多的樹木中發現有蟲害的樹;


以「叩診」(即用尖嘴叩擊樹幹)偵測出昆蟲之所在


目標位置一旦確定,旋即以兩腳緊抓樹皮,


尾羽展開為扇形以穩固支撐身體,開始為樹木進行「外科手術」。  


啄木鳥牠那堅硬如銼的直嘴,強壯的頸部與頭部肌肉,


使啄木鳥敲擊木頭既快速又有力,平均每秒可達20次,輕易地將樹木鑿開一個洞來。


 昆蟲住在樹皮下,雖有許多四通八達的小徑,


但因啄木鳥舌頭特別的構造,舌末端有黏性物質、倒刺,


可以鑽進樹洞把昆蟲由狹窄的樹幹中拉出來吃。


 寄生蟲一旦除去,樹木能順暢地吸收土壤中的水份與養份,


得以活得更健康、更強大。


無意中,啄木鳥竟成了森林名醫,因此人們給予啄木鳥「樹木的醫生」之雅稱


 一隻啄木鳥一天能吃將近一千多隻的螞蟻和害蟲,


與其他三種捕蟲能手──青蛙、壁虎、蜘蛛,同是生物的天然敵害。


由於這四樣動物在自然界中能制約病菌或害蟲,因此被統稱為「天敵」。


此外,牠還擁有很好的聽覺,


昆蟲的咬囓聲、螞蟻在樹幹裡活動的聲音……牠都能聽到。


 


 


這隻我覺得是隻很漂亮的鳥


尾巴很長,展翅時翅膀末端是白色的,看起來很大隻...


 


 


台南公園涼亭


 


 


(學名:Nelumbo nucifera)


是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,又稱蓮花、荷花,古稱芙蓉、菡萏、芙蕖。


荷花原產於中國,又是澳門的區花,通常在水花園裡種植。


荷花是印度和越南的國花。


荷花的根莖種植在池塘或河流底部的淤泥上,而荷葉挺出水面。


在伸出水面幾厘米的花莖上長著花朵單朵,少數花莖上長著雙朵或更多。


荷花一般長到150厘米高,橫向擴展到3米。


荷葉最大可達直徑60厘米。引人人注目的蓮花最大直徑可達20厘米。


睡蓮和荷花二者的外觀雖然相似,但親緣關係甚遠,


兩者可從其葉子的生長位置和葉子的形狀區分開來。


睡蓮:葉子貼在水面,葉有深裂縫。


荷花:葉子伸出水面,葉圓形,無裂縫。


 


 


這些照片都是小朋友拍的,不太清楚....


 


 


04/25(1Y9M8D)


這天的天氣超不穩的,一下大雨一下放晴的


不過還是要去公園,聊聊天嘛


台南公園超多松鼠的,而且都會下來覓食,距離真的很近....


 


 



松鼠一般以草食性為主,食物主要是種子和果仁,


部分物種會以昆蟲和蔬菜為食,其中一些熱帶物種更會為捕食昆蟲而進行遷徙。


松鼠多在春、夏季發情,發情期大約為兩個星期左右。


松鼠繁殖的適齡期,雌性為8~9周齡,雄鼠為9~10周齡。


在非繁殖季節,雌雄性成體分別佔據一定的地方作為自己生活的活動範圍。


在野外,雌性保護一定面積的地盤是為了保護食物,


其內不允許其他同種個體進入,對雄性個體也是如此。


但是在繁殖季節,則明顯地放鬆對領域範圍的保護,允許雄性個體進入。


松鼠懷孕的時間大約為35~40天,


每年能產3胎左右,每次能產4~6隻。


初生松鼠體形很小,看不見東西,以母體乳汁作為全部營養需求的來源。


松鼠發育很慢,生下將近30天時才睜開眼睛。


至一個半月時,小松鼠才願意到室外進行活動。


 


 


又下起大雨了


雨中的羊蹄甲,別有一番風情




 


 


滂沱大雨過後又見和煦陽光




 


 


小柚子這天一直玩她們2個人的鑰匙


 


 


04/24(1Y9M14D)


這天天空出現的雲彩很漂亮,忍不住就拿出相機了




 


 


04/30(1Y9M20D)


凌晨下大雨+雷聲大作


那雷聲之大嚇了我好大一跳,還嚇出我的恐懼感


Honey說早上如果我要出門還在下雨他要載我去代班


真是不巧,我要出門時剛好沒雨


我叫Honey起床,他還跟我說:不是沒雨了嗎??


真是太沒誠意了吧!載我去會怎樣


騎出門發現有點涼意,就把雨衣拿起來穿


才剛發動摩托車想想還是把雨褲穿上去好了,預防萬一


果不其然,不到5分鐘下起傾盆大雨


雨勢大到我到學校上半身跟頭髮已經濕一半


下午天公作美開始放晴,連藍天都出現了


Honey還問我說:你有淋到雨嗎??沒有啦!只是濕了半身而已


 


 


這是透過墨鏡拍出來的


 





05/01(1Y9M21D)


從仁德國小下班回家的路上,已經快到家了


突然發現這顆美麗的樹,掛滿串串黃色小花


由於是將摩托車停在路邊拍的,沒拍到特寫


 


 


現在習慣把相機帶在身上,不然每次看到美的事物都無法留影


剛開始也不習慣隨便停下來就拍


現在,隨便啦,因為我覺得沒拍到會對不起自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玉潔冰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